Download Info Pack
Why Cordlife
媒體報導

近日新冠肺炎肆虐,至今全球已錄得超過一千八百萬確診個案,六十八萬宗死亡個案。由於冠肺炎傳播率極高,每宗確診個案都為不少國家的醫療系統帶來沉重壓力。在此疫情中,全球都在尋找新藥物抗疫。在眾多正在開發的抗病毒藥和疫苗當中,幹細胞治療可能為疫情帶來新曙光。 近日新冠肺炎肆虐,至今全球已錄得超過一千八百萬確診個案,六十八萬宗死亡個案。由於冠肺炎傳播率極高,每宗確診個案都為不少國家的醫療系統帶來沉重壓力。在此疫情中,全球都在尋找新藥物抗疫。

近日新冠肺炎肆虐,至今全球已錄得超過一千八百萬確診個案,六十八萬宗死亡個案。由於冠肺炎傳播率極高,每宗確診個案都為不少國家的醫療系統帶來沉重壓力。在此疫情中,全球都在尋找新藥物抗疫。在眾多正在開發的抗病毒藥和疫苗當中,幹細胞治療可能為疫情帶來新曙光。

先天和後天免疫反應 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的兩道防線

我們自身的免疫系統就是對抗病毒的第一道防線。我們的免疫反應大致分為先天 和 後天性免疫反應兩種。

後天性免疫反應則是針對性的免疫反應。後天性免疫反應是針對特定外來物所產生的,亦是大家比較常聽到的抗體免疫反應。當我們負責的免疫細胞辨認到外來物事(如病毒),便會產生針對這種外來物的抗體,這些抗體便會發揮作用去『中和』這些外來物(病毒)。 而當我們身體製造過這些抗體時,免疫系統便會『記住』這些抗體的製作方法,當同樣外來物再次入侵身體是,已有記憶的免疫系統會快速製作抗體保護我們。這亦是疫苗的運作原理。後天性免疫反應同常需時較長,比先天性免疫反應較後發生。

臍帶膜間質幹細胞 調節炎症反應 對抗病毒入侵

雖然除了抗體反應(後天性免疫反應),我們還有先天免疫系統對付病毒,但過程往往會傷害了身體組織以令其不能正常運作。就好像戰爭一樣,兩軍交戰(免疫系統vs病毒)時往往會為環境(身體組織)帶來破壞。新冠肺炎的很多病症,例如氣促發燒,都是因為免疫反應所產生的炎症所帶來。過度的免疫炎症反應往往會為病人帶來更重的身體負擔。而臍帶膜間質幹細胞其中一個特點就是其免疫調節功能,它可以調節「免疫因子訊號」,減少對炎症對周邊組織的破壞,從而降低感染對病人的影響。

我們生寶臍帶血庫相信,除了提供優質的臍帶儲存服務外,開發更多臍帶幹細胞的治療應用同樣重要。為了研究臍帶膜間質幹細胞的免疫調節功能, 最近生寶臍帶血庫和香港大學合作,在國際期刊 The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 發表了一份有關臍帶膜間質幹細胞對H5N1禽流感醫療效果的研究報告。研究顯示,肺部細胞被H5N1病毒感染後,臍帶膜間質幹細胞能有效恢複其功能。除此之外,研究亦顯示只用幹細胞培養液或幹細胞分泌的因子同樣有治療效果,其效果甚至比骨髓幹細胞好。研究相信其治療功效有賴於臍帶膜間質幹細胞的免疫調節特點。調節免疫反應,促進組織復原,以上兩大功能能為臍帶膜間質對呼吸道感染疾病,包括新冠肺炎,帶來更多的治療啟示。

康盛人生 CellOptima 研發CorLiCyte® 臍帶膜間質幹細胞 為新冠狀病毒行臨床測試

到目前為止,全球總計大概有近一百項臨床研究使用間質幹細胞治療新冠肺炎進行中當中包括中國:中國的醫療團隊於國際期刊發表報告,七名新冠肺炎患者接受間質幹細胞治療。其中一名危殆患者在接受治療六天後離開好轉為普通,三名患者在接受治療十天後康復出院。所有患者在接受治療後都有明顯改善。

菲律濱:在菲律濱柏拉格市The Medical City (TMC) 醫院,七名新冠肺炎患者接受臍帶間質幹細胞治療。 這七名患者原本情況危殆,甚至需要拔喉放棄治療。醫療團隊使用臍帶間質幹細胞作最後治療方案,其中六名患者在接受治療後康復。

美國:現在美國有十七項臨床測試使用間質幹細胞治療新冠肺炎, 其中十一項已進入第二期及第三期臨床研究,相信很快便會推出市場。

不同醫療團隊都希望以間質幹細胞的免疫調節功能醫治新冠肺炎。康盛人生亦準備以CellOptima 技術所研發的 臍帶膜間質幹細胞產品CorLiCyte® 為新冠狀病毒進行臨床測試,尋找幹細胞在新冠肺炎的應用可能性。 CorLiCyte® 無論在品質和純度上都經過GMP 的嚴格監管。除此之外,CorLiCyte®正在美國藥監局(US FDA)下進行臨床測試,檢視它對糖尿腳的治療成效和對人體的安全性。我們相信,CorLiCyte® 幹細胞的免疫調整特性可以有效地幫助新冠肺炎治療。中國和菲律濱的臨床測試亦證明了幹細胞對新冠肺炎有治療效果。

今後我們會投入更多人力和資源,致力研究及開發臍帶幹細胞的醫療可能性,使儲存了臍帶的你們能應付未來未知的風險。及早儲存臍帶血和臍帶膜,應付未來未知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