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 Info Pack
Why Cordlife
康盛人生優勢

臍帶血移植個案分享

康盛人生於2011年1月,成為香港首家為客戶提供臍帶血進行自體幹細胞移植治療神經母細胞瘤的私營臍帶血臍帶儲存庫。該份臍帶血樣本於香港的儲存庫保存了29個月後,成功於香港瑪麗醫院用作移植。

joyce

Joyce

Joyce的父母在迎接他們的女兒來到這個世界時欣喜若狂。 Joyce在六個月大時,為了治療心臟問題而接受了心臟手術。在手術過程中,她的大腦缺氧,導致大腦萎縮 3%而造成她對外界刺激反應遲鈍,意識有限,最後,她被診斷出患有缺氧缺血性腦病。即使醫生和專家都認為她的病情無法治癒,可是Joyce的父母從未放棄希望。他們在網上搜索可能的治療方法時,偶然發現研究論文和臨床試驗證實了臍帶血移植對缺氧缺血性腦病有幫助。

慶幸的是Joyce出生時,父母將她寶貴的臍帶血儲存在康盛人生Cordlife,於是他們立即與 Cordlife聯繫。起初,醫生們並不贊同臍帶血移植作為療程,但在查看醫學證據和研究論文後,醫生們決定試一試。在接到Joyce父母的決定後,康盛人生香港團隊立即與醫療團隊聯繫,並在香港兒童醫院進行臍帶血移植。整個過程只僅僅用了 15 分鐘,而在過程中,Joyce 並沒有感到任何疼痛,也沒有任何副作用。

Joyce的父母親要特別感謝 Cordlife,因為獲得了Cordlife的臍帶血移植現金資助,大大減輕了她父母的經濟負擔,讓他們能夠更專注於 Joyce 的康復。 Joyce現已出院,她的父母認為,如果經濟允許,希望所有父母應該為寶寶儲存寶貴的臍帶血。臍帶血可用於治療 113疾病,例如血癌、血液病和遺傳病。如果孩子的臍帶血被保存下來,它可能成為孩子或其兄弟姐妹最佳治療的方法之一。

醫生認為Joyce的治療良好,並且在她輸注臍帶血後不久後病情也有了改善。 Joyce視力不只提高了,她的眼睛現在也可以跟隨光源。儘管她仍然進食困難,但她的吞嚥能力已提高,現在她可以吞下自己的唾液了。她的手腳動作也更加豐富和頻繁,精神狀態也明顯好轉。

harumi

脑麻痹

“我們從不放棄 。” Hasan先生和她的太太Dwi Aprilia回憶起他們的女兒Harumi診斷出患有腦麻痺的時候。這句話就是這對夫婦不斷堅持的動力,希望有一天他們的女兒能康復起來。 Harumi出生時沒有任何異常情況, 一切看似很好。不幸地,在過後的幾天,這寶寶經歷了第一次癲癇發作。Harumi出生的頭一個月是最艱難的,因為她的父母完全不知道自己寶寶的病情。諮詢了幾位醫生之後,最終才被診斷出患有腦麻痺。Harumi的父母當時沒有太多的選擇。有人告訴他們接受現實,但他們也堅持不放棄,並努力不懈地尋求任何治療方案來幫助女兒。

Harumi出生時,她的父母曾將她的臍帶捐贈到他們朋友的實驗室。在這個朋友的建議下,Harumi在她三個月大時利用她的臍帶幹細胞進行了第一次的幹細胞治療法。治療後,Harumi的病情獲得了改善,發作的次數減少了,最後更加停止了發作。

由於Harumi的臍帶未在最佳狀態下保存起來,因此她的幹細胞只足夠進行一次移植。同時, Hasan先生和他的太太也繼續尋找其他合適的治療方案,他們也讓Harumi接受定期的治療,以幫助發展她的感官和運動功能。

5個月後, Dwi非常幸運地懷上第二個孩子。在Harumi臍帶膜幹細胞移植取得的成果鼓舞下,他們決定存儲第二胎的臍帶血和臍帶膜。這次,他們選擇了更大規模的幹細胞儲存庫-Cordlife來儲存兒子的寶貴資源。

在Harumi兩歲時,她使用了屬於弟弟儲存於Cordlife的臍帶膜幹細胞進行了移植。這次療程後,她父母注意到Harumi的眼睛可以更準確地注視大家,並且可以輕鬆地跟蹤光線移動。

父母為了自己心愛女兒的堅持不懈的努力終於獲得回報。儘管Harumi將來仍需要接受更多治療,但現有良好的進展已為父母帶來了希望。

對於Hasan先生和太太Dwi來說,Harumi的經歷不斷提醒他們, 不要將事情視作理所當然,並應盡其所能來保護孩子的健康。他們還鼓勵其他腦麻痺患兒的父母不要放棄。 “無論機會有多渺茫,每一次努力都會有一定的成果。”他們也說:“奇蹟總會出現。”

ching

小晴 - 重型地中海貧血

小晴(化名)於幼兒期已證實患有重型地中海貧血,定期輸血已成為她生活嘅一部份。為了女兒嘅健康,媽媽喺懷有弟弟時同康盛人生了解臍帶血可以點幫到女兒。然後喺分娩時安排收集弟弟嘅臍帶血以作小晴未來移植之用。
經過多年嘅等待,最後小晴喺5歳時於香港瑪麗醫院接受弟弟嘅臍帶血移植手術。 至今,小晴嘅康復情況很理想,已不用定期輸血及重歸校園生活。 就係成為他們嘅小幸運,令康盛人生堅守承諾,更有動力務實向前,積極進行多方面研究為BB未來健康做足防護。

eehan

發展遲緩及四肢痲痺症

Ee Han 3歲之時,父母發現他的頸部肌肉太柔軟並不能支撐頭部。經診斷後,Ee Han證實患有發展遲緩及四肢痲痺症。他的耳鼻喉科主診醫生亦同時確認他的雙耳聽力有嚴重損傷。
自此之後,Ee Han開始接受多種治療,生活上亦須使用輪椅及助聽器協助行動及與別人溝通。Ee Han父母在參與新加坡飛躍社區服務的嬰幼兒早期介入計劃活動時,有機會接觸到另一位跟Ee Han有相似癥狀的小朋友,更發現他在接受臍帶血移植治療後,生活大有改善。興幸Ee Han父母在分娩時有保存Ee Han的臍帶血於康盛人生,有見及此,他們積極安排Ee Han去接受臍帶血移植治療。
最終Ee Han分別於2014年11月及2015年9月接受由新加坡伊麗莎白醫院神經外科顧問醫生── 吳有晶醫生主治的臍帶血移植手術,兩次手術需時均少於45分鐘。在手術後,吳醫生及Ee Han父母都看到他有顯著的改善,包括能更快坐立及更好地表達他的情緒。
吳醫生再補充:「我注意到Ee Han的活動能力有提升及更有力量去控制四肢,更可在有輔助下步行。現在他能控制情緒及有更強的認知能力。」

 

神經母細胞瘤

自救個案──臍帶血醫治神經母細胞瘤

Justin(化名)於1歲半時證實患上幼兒期常見的惡性腫瘤 – 神經母細胞瘤。在過去1年的療程中,Justin經歷多次高劑量的化療控制病情。化療雖可以破壞癌細胞,亦同時殺死正常細胞。可幸是Justin的父母於Justin出生時為他於康盛人生儲存了臍帶血。經一輪的化療後,2011年1月Justin於香港瑪麗醫院接受自體臍帶血移植,並於3個月後順利出院。該份臍帶血樣本於香港的儲存庫保存了29個月。康盛人生很高興為香港臍帶血儲存界立下新的里程碑。

白血病

小小Ray Fu在3歲時已經證實患上白血病。雖然已在全國搜尋合適骨髓,惜遍尋不獲。幸好這時,Ray Fu的妹妹—Rachel Fu 出世了。Ray Fu父母馬上找康盛人生替Rachel Fu保留臍帶血為Ray Fu作移植。現在Ray Fu 10歲了,可以如常上學,白血病亦已完全痊癒。 負責移植手術的新加坡竹腳婦幼醫院血液及腫瘤科主管及高級顧問醫生Dr Tan Ah Moy表示:「很高興Rachel的臍帶血跟Ray Fu 100%吻合。妹妹健康的細胞移植到Ray Fu的骨髓後,成功幫助Ray Fu建立自己的免疫系統。」

資料來源:《海峽時報》2004年7月1日

腦麻痺

兩年半前,因為出生時出現意外,令小小Georgia腦部缺氧,導致腦麻痺。腦部損傷令她不自主活動,出現肌肉痙攣,病發次數多達每天50次。幸好Georgia的父母早為孩子在康盛人生儲存了臍帶血。康盛人生為Georgia找到一位知名的腦科醫生並順利進行移植。現在Georgia情況已經好轉。 OzWorks Therapy職業治療師Jaclyn Tan表示:「Georgia在接受幹細胞移植後的康復情況十分理想。現在跟大人玩遊戲的時候視力更能集中,有更多的眼神交流;發聲表現有進步,會嘗試跟著兒歌發出不同音調;在控制身體和頭部活動方面亦較之前理想。在觀察期間,Georgia比以前更多嘗試伸手取物。」

資料來源:太陽報2009年12月3日

重度乙型地中海貧血

Moinam在一歲的時候證實患上重度乙型地中海貧血症。NetajiSubhash Chandra Bose Cancer Research Institute的醫務總監Dr. Ashish Mukherjee建議利用幹細胞療法醫治這個疾病。Moinam的父母遂再次懷孕,並儲存新生兒的臍帶血幹細胞為長子作治療之用。 為確保能順利採集孩子的臍帶血,Dr. Mukherjee轉介他們當地響負成名的CordLife。CordLife醫務總監Dr. Prosanto Chowdhur為他們解釋臍帶血登記及收集程序並作出一切妥善的安排。新生的女嬰並沒有患上重度乙型地中海貧血症,而且她的幹細胞正好與Moinam完全吻合,而臍帶血移植十分成功,現在Moinam正漸漸康復,他的血液測試結果令人非常鼓舞。

Source: The Telegraph, 7 May 2011

Lucas - 慢性骨髓血癌

Lucas(化名), 一個活躍正常的小男孩, 在他10歲生日的幾個月後經常感覺昏昏欲睡和食慾不振。他突然消瘦了很多,也常常發高燒和嘔吐。然而在經歷數個月的治療和兜兜轉轉後, 在2017年,他最終被醫生診斷為患有慢性骨髓血癌(chronic myeloid leukaemia)。慶幸的是他們在第三兒子出生時,儲存了他的的臍帶血,沒想到竟是與Lucas吻合的。該移植手術於2018年順利進行,他目前正處於緩解期。

了解更多Lucas的故事:https://bit.ly/39QWiGy

Kamsiyochukwu Bryan Peter Ezenwa, 鐮狀紅血球貧血症

Kamsiyochukwu 兩歲時確診患上鐮狀紅血球貧血症(Sickle Cell Anaemia),這是一種影響血紅蛋白的遺傳性疾病。長期接受輸血令Kamsiyochukwu不幸患上多種併發症,進一步危及他的健康。他的父母為此四處求醫,在得知臍帶血移植能幫助Kamsiyochukwu的病情後,他們計劃再次懷孕,並在醫生的建議下儲存了嬰兒的臍帶血。

於2020年1月21日,8歲Kamsiyochukwu在印度Apollo 醫院先進行一次化療為該次移植作好準備,然後使用了弟弟的臍帶血進行移植手術。手術最終順利完成,而且沒有任何不良反應。Kamsiyochukwu也漸進地恢復健康,回到尼日利亞度過他的童年。

Kamsiyochukwu的母親十分感謝Cordlife康盛人生的服務質素及效率,除了能妥善保存臍帶血,也能及時及有效地提取臍帶血並運送到醫院,而Cordlife康盛人生所提供的移植資助更幫助他們解決燃眉之急。Kamsiyochukwu也很感激弟弟的臍帶血為他帶來新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