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 Info Pack
How Banking Works
臍帶血

常見問題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期間,有關妊娠和臍帶血儲存的指南

隨著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於全球迅速蔓延,多項最新的臨床實驗正在為我們提供更多有關這個流行病的訊息。這些臨床報告涵蓋了妊娠,臍帶血和圍產組織方面的發現。

為了幫助孕期的準父母做出更明智的選擇,我們綜合了近期的臨床研究中的相關信息,來為您解答有關幹細胞儲存的一些常見問題。


根據美國婦產科學院(American College of Obstetricians and Gynecologists ,ACOG)以及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entre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 CDC)的說法,沒有證據表明懷有身孕的母親們更容易感染冠狀病毒1,2。但是,患有其它病毒性呼吸道感染的孕婦們即有可能出現嚴重症狀2。鑑于冠狀病毒的症狀與許多呼吸道感染相似,如果您遇到咳嗽和發燒等症狀,請立即就醫。

如果您是在疫情期間懷有身孕,盡請更嚴格地保持個人衛生,經常用肥皂洗手,並避免到人多的地方。如果必須外出,請務必戴上口

有研究顯示,冠狀病毒的傳播方式主要是通過人與人之間近距離接觸,被感染者的飛沫進行傳播的。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數據,懷孕期間母嬰傳播冠狀病毒的可能性不大1

最近的一個案例研究中,九名確診冠狀病毒的孕婦剖腹分娩後,她們的初生嬰兒冠狀病毒檢測結果都呈現陰性。此外,在臍帶血,咽拭子,羊水或其它母體樣本中未檢測到冠狀病毒3。但是,來自中國的初步研究顯示,初生嬰兒分娩後,冠狀病毒是有可能從母親傳染給寶寶的。

根據來自中國武漢的研究文章,三十三名確診冠狀病毒的母親們通過剖腹產方式誕下了嬰兒,其中有三名嬰兒確診為冠狀病毒患者。這三名嬰兒出生後立即出現發燒和肺炎的症狀,不過他們都在一周內康復並被檢測呈陰性4

因此,不能排除初生嬰兒可能通過密切接觸而感染病毒的可能性。在這種情況下,母親可以考慮僱用護理人員或家人來照顧嬰兒,直到母親完全康復為止。

據我們所知,即使母親是冠狀病毒攜帶者,寶寶的臍帶血也不會含有病毒。通常來說,即使母親曾經感染呼吸道病毒,這種病毒出現在臍帶血裡的可能性很小5,6,7

中國武漢進行了一項回顧性研究,研究對像是九名孕婦,她們都在在孕晚期間面臨冠狀病毒的蔓延,這回顧也進一步保證了該冠狀病毒不太可能存在於臍帶血和分娩組織裡。該研究也顯示九位初生嬰兒均被檢測為陰性,也沒有出現嚴重的圍生期窒息3。圍生期窒息是在分娩過程之前,之中或之後的時間內,在胎兒裡出現缺血或缺氧的情況8。此外,羊水,臍帶血和嬰兒咽拭子樣本的檢測結果報告都為陰性3

最近的一個研究報告對中國的三十八名孕婦及其初生嬰兒進行了分析,以評估冠狀病毒對妊娠的影響以及該病毒從母親到胎兒的傳播能力。結果同樣顯示,冠病病毒不會導致孕產婦死亡,也沒有發現宮內發生冠狀病毒從母親到胎兒的宮內傳播病例。此外,嬰兒樣本以及胎盤也被檢測出陰性9

在寶寶安全誕生後,助產士會立即收集臍帶血。即使在此疫情期間,臍帶血,臍帶膜和臍帶組織的收集仍然是安全的。現在有新的研究顯示,在分娩時直接傳播的風險很低,而且在母體和初生嬰兒樣本中未檢測到可傳播至臍帶血和臍帶組織的病毒9

在全球大多數的冠狀病毒傳播病例中,該病毒傳播主要通過與感染者的密切接觸。病毒可以從眼睛,嘴巴,鼻或氣道傳播或觸摸被呼吸飛沫污染的表面或物體10

在此疫情間,Cordlife康盛人生的服務被相關政府部門列為必須項目。我們的實驗室運作也均不受影響。我們仍會遵循最嚴格的程序,以確保安全地收集,處理和儲存寶寶的臍帶血,臍帶膜和臍帶組織。

目前,還沒有確鑿證據證明間質乾細胞 (MSC)可用於治療冠狀病毒。導致冠狀病毒病人死亡的主要因素是危重患者的急性呼吸窘迫綜合症(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 ARDS),以及其它考慮因素,例如:年齡和基礎病症11。根據《歐洲呼吸雜誌, European Respiratory Journal》報導,對患有流感病毒呼吸道感染(H7N1)的ARDS患者進行了MSC療法,並得出結論是,間質乾細胞療法是可行的治療方法。它可縮短重症監護室 (Intensive Care Unit) 的停留時間並加快患者的康復速度11

根據近期中國武漢的一項先導研究,其中七名患者接受了MSC的異體移植。在這七名患者中,有三名患者(二例中度和一例嚴重)康復,並在治療十天后出院。結果表明, MSCs移植療法存在可能發揮潛在作用並能改善患者健康狀況12

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和由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領導的多個機構正在積極研究使用已擴增的間質乾細胞作為冠狀病毒的治療方法13。現階段, 尋求可用間質乾細胞對冠狀病毒的治療方案還是有限的。我們迫切需要進行更多的臨床試驗來確定這些再生細胞對患者康復的效果,從而揭示間質乾細胞療法對病毒的潛在應用。

幹細胞是當今醫學界最令人著迷和有革命性的領域。醫生也逐漸認同幹細胞具有細胞和組織再生能力,從而可用於治療多種疾病。

隨著臨床試驗和研究的不斷發展,臍帶乾細胞的潛在地可應用於許多當今無法治癒的疾病。過去的十九年中,康盛人生集團所儲存的臍帶血和臍帶組織成功的用於了各种血液重建和細胞再生療法。寶寶出生時保存下來臍帶血和乾細胞是及時可用的, 這有助於我們的客戶及其親人能通用臍帶裡的干細胞來接受標準療法或參與開創性臨床試驗和實驗性治療。


LINKS TO RESOURCES


REFERENCES

  1. CDC/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COVID-19). Centers for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website. https://www.cdc.gov/coronavirus/2019-ncov/need-extra precautions/pregnancy-breastfeeding.html. Accessed April 27, 2020.
  2. ACOG/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COVID-19) Practice Advisory.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Obstetricians and Gynecologists website. https://www.acog.org/clinical/clinical-guidance/practice-advisory/articles/2020/03/novel-coronavirus-2019. Accessed April 27, 2020.
  3. ChenH, GuoJJ, WangC, et al.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intrauterine vertical transmission potential of COVID-19infection in nine pregnant women: a retrospective review of medical records. THE LANCET. 2020; 395(10226): 809 –815.
  4. ZengLK, XiaSW, YuanWH, et al. Neonatal Early-Onset Infection With SARS-CoV-2 in 33 Neonates Born to Mothers With COVID-19 in Wuhan, China. JAMA Pediatrics. 2020; 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pediatrics/fullarticle/2763787. Accessed April 27, 2020. doi:10.1001/jamapediatrics.2020.0878.
  5. Irving WL, James DK, Stephenson T, et al. Influenza virus infection in the second and third trimesters of pregnancy: a clinical and seroepidemiological study [Abstract]. BJOG. 2000; 107(10): 1282-9.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11028582. Accessed April 27, 2020. PMID: 11028582.
  6. Robertson CA, Lowther SA, Birch T, et al. SARS and Pregnancy: A Case Report. Emerg Infect Dis. 2004;10(2):345–348.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3322896/. Accessed April 27, 2020. PMID: 11028582.
  7. Zou S. Potential Impact of Pandemic Influenza on Blood Safety and Availability. Transfus Med Rev. 2006;20(3):181–189.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7134961/. Accessed April 27, 2020. PMID: 16787826.
  8. Gillam-Krakauer M, Gowen Jr CW. Birth Asphyxia. [Updated 2019 Nov 8]. In: StatPearls [Internet]. Treasure Island (FL): StatPearls Publishing; 2020. https://www.ncbi.nlm.nih.gov/books/NBK430782/. Accessed April 27, 2020.
  9. Schwartz DA. An Analysis of 38 Pregnant Women with COVID-19, Their Newborn Infants, and Maternal-Fetal Transmission of SARS-CoV-2:Maternal Coronavirus Infections and Pregnancy Outcomes [Abstract]. Arch Pathol Lab Med. 2020;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2180426. Accessed April 27, 2020. PMID: 32180426.
  10. Royal College of Obstetricians and Gynaecologists:Coronavirus (COVID-19) Infection in Pregnancy-Information for healthcare professionals. Ver 7; 2020: 1-53. Info
  11. Khoury M, Cuenca J, Cruz FF, et al. Current Status of Cell-Based Therapies for Respiratory Virus Infections: Applicability to COVID-19. Eur Respir J. 2020; in press (https://doi.org/10.1183/13993003.00858-2020). Accessed April 27, 2020.
  12. LengZK, ZhuRJ, HouW, et al. Transplantation of ACE2-Mesenchymal Stem Cells Improves the Outcome of Patients with COVID-19 Pneumonia. Aging and disease. 2020; 11(2): 216-228. http://www.aginganddisease.org/EN/10.14336/AD.2020.0228. Accessed April 27, 2020. DOI: 10.14336/AD.2020.0228.
  13. Atluri S, ManchikantiL, Hirsch JA. Expanded Umbilical Cord Mesenchymal Stem Cells (UC-MSCs) as a Therapeutic Strategy in Managing Critically Ill COVID-19 Patients: The Case for Compassionate Use [Abstract]. Pain Physician. 2020; 23(2):E71-E83.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2214286. Accessed April 27, 2020. PMID: 32214286.

DCR No. 2252_COVID-19-CB-FAQ, June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