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 Info Pack
doctor's video
醫生Blog

孕婦可以在產前檢查時利用超聲波評估胎兒的生長。若胎兒大小細於孕齡的標準範圍,可能是出現宮內生長遲緩,其原因可包括胎盤因素、孕婦因素及胎兒因素。大部份宮內生長遲緩都是出現在後孕期,原因可能是胎盤功能衰退,因此需以超聲波監察胎兒情況。若胎兒狀態未如理想,則需考慮提早分娩。

梁子昂醫生 婦產科專科醫生

評估胎兒生長是產前檢查的一個重要部份,利用超聲波量度胎兒的大小,並與該孕齡的標準範圍比較。胎兒細於孕齡,大概有以下原因引致,包括弄錯孕齡、體質上較小的胎兒、正常範圍的差異及宮內生長遲緩。

三個宮內生長遲緩的原因:

• 胎盤的因素:胎盤功能未能達到最佳標準,不能把應得的營養從孕婦經胎盤傳給胎兒。

• 孕婦的因素:血管疾病、吸煙、營養不良、酗酒或嗑藥等等。

• 胎兒的因素:染色體異常、基因疾病或宮內病毒感染。

早發性宮內生長遲緩通常在中孕期出現,後果會較嚴重。其出現的原因來自胎兒的機會很高,包括染色體異常、基因疾病及宮內病毒感染,也可以是胎盤的原因,例如妊娠期高血壓或胎盤早衰。但大部份的胎兒宮內生長遲緩都是在後孕期出現的。與早發性宮內生長遲緩比較,於後孕期出現的,較高機會是胎盤功能衰退而引致。因此,需要以超聲波監察胎兒情況,量度胎兒大小及羊水量、檢測胎兒活動、並用多普勒超聲波監察胎兒的狀態。若胎兒在2-3週零增長或多普勒超聲波發現胎兒狀態未如理想,則需要考慮提早分娩。

如果需要提早分娩,那應該採用什麼分娩方式呢?若孕婦的子宮頸狀態理想,而胎兒的情況並非危急,在緊密監察胎兒心跳的情況下,施行引產是一個可行的方案。但倘若子宮頸狀態不理想,或多普勒超聲波顯示胎兒有即時危險,則需要考慮剖腹產。

詳細內容請按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