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 Info Pack
Help Center
FAQ

脐带膜储存常见问题

脐带是连接胎盘和胎儿的管道,通过血液输送氧气和营养到子宫里的胎儿。脐带会在分娩後被剪掉,一般跟胎盘一并当作医疗癈物丢弃。直至近年,研究人员开始意识到脐带宝贵的医疗潜力。

除了含有脐血,脐带内还有华通氏啫喱丶动脉及静脉。以上部份均被一层如纸般薄的薄膜保护, 被称为脐带膜。脐带内华通氏啫喱只含有一种类型的干细胞;间质干细胞。相对地,脐带膜含 有两种强效类型的干细胞:间质干细胞及上皮干细胞。

不会。采集脐带过程对母亲及BB非常安全并且无痛。

脐带只可於分娩时采集。

为提供您孩子及其他家庭成员一个独一无二的“自体修补储备”,我们建议您同时储存脐血及脐带膜干细胞。 脐血当中以造血干细胞为主。这强效的干细胞可用於重新制造健康的血液及免疫系统。它已被证实能成功用於协助治疗很多可危害生命的 疾病,包括白血病丶淋巴瘤及多种血液相关癌症。

脐带膜含有多种独特及强效的干细胞包括间质干细胞及上皮干细胞。它们与脐血一样可以修复及治愈身体,各具不同功能。这些干细胞已 被证实具有巨大潜能帮助修复受损的组织或器官及治疗各种疾病。间质干细胞是结构性组织的构成原素,如骨骼丶软骨及肌肉等。上皮干 细胞构成身体各部份如皮肤丶头发丶角膜丶分泌细胞包括汗腺丶感官细胞及覆盖身体主要器官的细胞包括肝脏及神经等。间质干细胞及上 皮干细胞独有能力可分化成多种细胞,对细胞疗法及再生医学的发展带来希望。

间质干细胞会为多功能细胞,具有以下能力:

  • 经诱导下,能分化成骨骼丶软骨丶肌肉丶脂肪及其他组织
  • 自动寻找患处并协助修复
  • 有效消炎和免疫控制

上皮干细胞为多功能干细胞及可分化成不同的上皮干细胞。研究显示上皮干细胞能修复皮肤伤口丶眼部表层肌肉衰竭及眼部上皮干细胞永久缺损。因此上皮干细胞已被视为修复表皮和皮肤的主要来源。

虽然有证据显示间质干细胞可分化成某些上皮干细胞(非干细胞),但间质干细胞绝不可能转化成上皮干细胞。上皮干细胞和上皮干细胞的分别,在於上皮干细胞可因应不同需要鍟化成特定的上皮干细胞,如:皮肤丶角膜丶肠的软组织等,每一种上皮干细胞均是从上皮干细胞经特定的终极转化过程而形成,没有能力再进一步按需要转化成其他上皮干细胞。因此,间质干细胞和上皮干细胞是不可互相替代的。

康盛人生经由策略合作伙伴使用CellOptima™技术,此技术已获独家专利及证实能从您BB的脐带膜中提取干细胞。CellOptima™源於新加坡,并已於多个国家成功获得认可专利,因为此崭新技术被证实其用处及同为干细胞研究界的相关突破。 康盛人生是本港唯一获授权的干细胞储存库提供CellOptima™服务,专利明确地禁止除专利拥有者以外人仕从脐带膜中取得干细胞。

收集脐带膜会从BB的脐带中剪出一小部份。采集脐带只是收集脐血的延伸步骤,在脐血被收集後,主诊医生或助产士会夹紧脐带并剪出一小部份。脐带会储存於「脐爱盒」内已消毒的储存容器,此收集过程完全无痛及不会对母亲及BB身体造成任何伤害。

成功采集後,BB的脐带会被送往康盛人生於香港科学园的实验室进行处理及储存。处理前,已受训练的医务实验室专员首先会核对样本身份以确保样本不会混淆。所有步骤会於生物安全操作台进行以进一步减低样本被污染的机会。 之後,医务实验室人员会用含有抗微生物剂的冲洗液清洗及处理脐带,再将脐带切割分为细小组织。 清洁後的组织将被放入多支特制的抗冻管,加入冷冻保护剂以保障低温冷藏状态下组织的活性。每位客户会拥有共4支3.6毫升的抗冻管和2支1.8毫升的抗冻管。这种储存方法能让您抽取其中一支抗冻管时也不会影响其他抗冻管组织的活性。

在加入冷冻保护剂後,抗冻管内的组织将被放入程控降温仪,将组织进行缓速降温,以保存干细胞的活性。 经缓速降温後,抗冻管会被移送至MVE气态氮储存系统,在约摄氏零下190度低温作永久保存。这系统已被多间主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