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 Info Pack
Why Cordlife
媒體報導

當我們被新冠病毒感染時,受感染部位會召喚大量免疫細胞對抗病毒,這過程就是炎症(新冠肺炎的『炎』)。免疫系統和病毒大戰,我們的器官就會被這戰爭波及和破壞。很多新冠患者都因為這些炎症大戰導致導致器官衰竭,病情惡化,甚至死亡。這時候,間質幹細胞的『免疫調節』功能會調節免疫細胞,減少這場大戰的激烈程度,在對抗病毒的同時保護受感染的器官令他們可以正常運作。

自2020年開始,新冠肺炎橫掃全球各國,至今已有超過一億人受到感染及導致二千萬人死亡。這場疫情重創了各國經濟,亦大大改變了我們日常生活習慣。雖然不同疫苗經已陸續研發成功及開展了接種計劃,但接種比例仍然不足以達成群體免疫,加上新型變種病毒出現,我們的健康仍然受到威脅。除了加快疫苗研究及生產,全球的科學家都在開發新的治療方案,幫助控制疫情。其中,使用間質幹細胞治療新冠肺炎功效顯著,多國亦在進行臨床試驗。

小溫習:間質幹細胞的治療功能

間質幹細胞貴為醫學新貴,它有兩項十分厲害的武器:第一項是『再生功能』,它能再生成不同類型的細胞。器官組織因為不同原因 (例如病毒,基因異變,老化等)受到傷害,不能正常運作從而變成疾病,這時候間質幹細胞能取代受損組織,促進復原。間質幹細胞的再生功能能有效醫治不同疾病,例如糖尿腳,神經,骨及心血管問題等。

間質幹細胞的第二項武器,亦是對抗新冠肺炎的主要功能:『免疫調節』。你可能會問,免疫調節如何幫助身體對抗病毒?對抗病毒不是免疫力越強越好嗎?原來當我們被新冠病毒感染時,受感染部位會召喚大量免疫細胞對抗病毒,這過程就是炎症(新冠肺炎的『炎』)。免疫系統和病毒大戰,我們的器官就會被這戰爭波及和破壞。很多新冠患者都因為這些炎症大戰導致導致器官衰竭,病情惡化,甚至死亡。這時候,間質幹細胞的『免疫調節』功能會調節免疫細胞,減少這場大戰的激烈程度,在對抗病毒的同時保護受感染的器官令他們可以正常運作。

間質幹細胞和微小囊泡 牛與牛奶

近日,著名科學期刊「自然」發表了一份評論文章,探討各國使用異體間質幹細胞治療新冠肺炎的效用。文章指出不同臨床測試都證明了異體間質幹細胞能有效遏制因感染而引起的炎症,改善病人存活率,以及縮短康復所需的時間。有趣的是,其中一個臨床測試使用了由間質幹細胞所產生的微小囊泡進行治療,並取得了良好效果。這些微小囊泡究竟是什麼?

我們身體內的細胞彼此之間都會作出溝通,而其中一種溝通方法就是分泌一些含有訊息(例如炎症協調的因子)的微小囊泡。當其它細胞接收到這些微小囊泡以及其中的訊息時,便會作出反應。間質幹細胞以此機制「通知」受感染的細胞減少產生炎症因子,從而協調免疫反應,改善病狀。

因為這些含有訊息的微小囊泡和間質幹細胞一樣可以協調免疫反應,所以科學家會在間質幹細胞提取這些微小囊泡用作治療。我們可以想像,間質幹細胞是「牛」,而微小囊泡就是「牛奶」。理論上我們可以利用間質幹細胞(牛)不斷提取具有治療功效的微小囊泡(牛奶),治療更多病患。可以預期,日後將會有更多研究探討微小囊泡對不同疾病的治療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