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 Info Pack
doctor's video
醫生Blog

臍帶繞頸即是臍帶繞著胎兒的頸項大於360度。在調查中發現,臍帶繞頸的情況是普遍而且是短暫性的。此情況不會增加胎死腹中的機會,只要臍帶沒有被壓著,胎兒便能取得足夠的氧氣。而在生產時沒有不良反應,胎兒都能成功順產。

梁子昂醫生 婦產科專科醫生

臍帶繞頸,即臍帶繞著胎兒的頸項>360度。約15-35%的胎兒出生時有臍帶繞頸的現象。一項有84個孕婦的調查,分別在妊娠24、30、36週,進行了三次分期超聲波,再加上出生時檢查,發現有60%的胎兒有在至少一次的檢查中有臍帶繞頸的情況。這現象的發生率從妊娠24週到出生時,由12%持續上升到37%。在所有曾有臍帶繞頸的胎兒中,有55%的胎兒只發生一次,只有24%的胎兒會在其中兩次檢查時仍持續有臍帶繞頸的現象。由此可見,臍帶繞頸的情況是普遍並可以是暫時的。

臍帶繞頸的情況不會增加胎死腹中的機會。只要臍帶沒有被壓著,胎兒便能取得足夠的氧氣。若胎兒的活動依然正常,臍帶就應該不是繞得很緊,因此孕婦若從超聲波發現臍帶繞頸,不用焦慮。

如果出現臍帶繞頸的情況,仍然可以嘗試陰道分娩,但生產時需持續監察胎兒心跳,以檢出一旦臍帶受壓而引起的不良反應,出現臍帶繞頸的胎兒大都能成功順產,而新生兒的健康狀況亦良好的,只有少部份胎兒因心跳不理想才需要剖腹產。

詳細內容請按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