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 Info Pack
Why Cordlife
媒體報導

一條臍帶除了可以保障自己之外,也可用來醫治爸爸媽媽,甚至家中爺爺嫲嫲,公公婆婆。香港中風是第四大常見的死因。當中有一名捷克長者卻使用孫女臍帶幹細胞進行治療,而且效果良好。由於人體內幾乎所有核細胞的表面均遍佈人體白細胞抗原,我們的免疫系統依靠它來區分自身和異體。而臍帶細胞的人體白細胞抗原數量比一般細胞低很多,加上臍帶幹細胞可以避開人體免疫系統的識別,減低出現排斥反應。因此可以全面地保障一家三代的健康。

孫女臍帶幹細胞用來醫治公公的中風後遺症 一條臍帶保障全家健康

有沒有想過一條臍帶除了可以保障自己之外,也可用來醫治爸爸媽媽,甚至爺爺嫲嫲,公公婆婆?一位捷克的公公不幸中風,試過多種醫療方法也未能好轉。束手無策下,家人為公公嘗試了臍帶幹細胞治療,使用剛誕生的孫女的臍帶作為幹細胞源,並取得了良好復原進展。

中風:心血管問題的頭號殺手

中風是現今社會的其中一名頭號殺手。每四名年紀大於25歲的成年人之中,便會有一名中風。今年大概有一千三百萬人曾經中風,五百萬人因中風死亡。中風會有嚴重後果,包括認知能力,語言能力,活動能力下降,甚至喪失自理能力。中風亦會為患者家庭帶來龐大負擔,不少患者都不能完全康復,需要長期照顧,可見中風問題不容忽視。

使用孫女臍帶治療公公中風中風後遺症 跨世代治療效果良好

在捷克,一名長者兩年前不幸中風,影響了他的左腦,令他嚴重癱瘓,右半身的感覺和語言能力都受到了嚴重影響。經過一個月醫院治療後回家,當時醫生也說沒有什麼可以做,認為他將會喪失認知能力,終生都會缺乏自理能力。

即使經過復康治療,情況亦未得到改善。女兒露西束手無策,在萬念俱灰下,偶然看到了一個電視節目介紹臍帶幹細胞治療中風的效用。露西决定放手一搏,帶爸爸到斯洛文尼亞進行臍帶幹細胞治療。

第一次的治療使用了非關系者所捐贈的臍帶,露西爸爸的情況在治療後已得到顯著改善,包括說話能力提升,吃東西時亦可為自己清潔。接受完第一次治療後,露西懷孕了,他們決定等待露西女兒後誕生後,使用其臍帶進行第二次治療。接受治療後,露西爸爸進展良好,甚至可以不靠輔助走路。露西建議各位準父母認真考慮儲存新生兒臍帶,因為你不會知道那一天這條臍帶會成為守護家人的重要關鍵。

臍帶幹細胞相容性高 全面保障一家三代的健康

人體內幾乎所有核細胞的表面均遍佈人體白細胞抗原,簡稱「HLA」,我們的免疫系統依靠HLA來區分自身和異體。一般進行移植手術時,必須先確定受者和供者之間的 HLA 相容性,相容性越高,排斥的機率越低,移植的成功率就會越高。但要在茫茫人海中尋找與自己相容的人,可謂是大海撈針,這是因為HLA與我們的遺傳基因息息相關。我們與父母的相容性為半相合(1/4),即使與兄弟姐妹的HLA完全相容的可能性也不大,所以很多的情況是花費了大量的時間和金錢,卻還是找不到合適的人,這也是為甚麼找尋骨髓相配的人會如此困難的原因。

臍帶卻不同,因為臍帶細胞的HLA數量比一般細胞低很多,加上臍帶幹細胞可以避開人體免疫系統的識別,所以當臍帶幹細胞進入體內時能夠避開宿主監視,減低出現排斥反應的風險。除了保障臍帶提供者之外,供者的近親家庭成員,兄弟姐妹、父母以及祖父母均有機會使用臍帶,全面地保障一家三代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