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 Info Pack
doctor's video
醫生Blog

胎兒頸皮下透明層(NT)是指於超聲波中,胎兒後頸皮內儲存液體的空間。如NT的厚度偏離正常範圍越多,發生胎兒異常的機會就越大。NT是一個重要的篩查測試,不僅針對胎兒染色體異常,還針對胎兒結構缺陷,亦是某些基因病變的篩選測試。因此,即使選擇了無創性胎兒產前篩檢,仍建議進行胎兒頸下透明層超聲波掃瞄。

梁子昂醫生 婦產科專科醫生

胎兒頸皮下透明層(NT)是指於超聲波中,胎兒後頸皮內儲存液體的空間。在11 – 13 6/7孕週,可以利用超聲波經孕婦的肚皮準確量度胎兒後頸的NT厚度,其正常範圍值會隨胎兒的身長(頂臀長)而增加。

NT的厚度增加是指該數值超出正常範圍的上限。它可以是正常胎兒一個暫時性的狀況,遲一些會回復正常,但亦可以是以下的原因:

(i) 染色體異常,包括唐氏綜合症、愛德華氏綜合症、特納氏綜合症、巴陶氏綜合症等等;

(ii) 胎兒結構異常,尤其是先天性心臟病;

(iii) 病毒感染,例如病毒B19 (Parvovirus B19);

(iv) 一些基因異變。

NT的厚度偏離正常範圍越多,發生胎兒異常的機會就越大。如發現NT增厚,建議孕婦進行早期胎兒結構性掃描,及應考慮侵入性產前診斷的選擇,如絨毛膜活檢。

NT是一個重要的篩查測試,不僅針對胎兒染色體異常,還針對胎兒結構缺陷, 亦是某些基因病變的篩選測試。研究表明,在早孕期時,NT > 99百分位的胎兒中,就算無創性胎兒產前篩檢正常,仍有高達19%的染色體或遺傳異常,因此,即使選擇了無創性胎兒產前篩檢,仍建議進行胎兒頸皮下透明層超聲波掃瞄。

詳細內容請按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