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 Info Pack
doctor's video
醫生Blog

百日咳是由百日咳桿菌引起、經空氣傳播的疾病。患者可從咳嗽或打噴嚏將細菌傳給他人。接種疫苗是預防百日咳感染的最佳方法。孕婦在懷孕期接種疫苗,除了可以保護自己外,使新生兒得到抗體保護。

梁子昂醫生 婦產科專科醫生

百日咳是由百日咳桿菌引起、經空氣傳播的疾病。患者可從咳嗽或打噴嚏將細菌傳給他人。從感染百日咳到病發的潛伏期為7到10天。最初的病徵通常與普通感冒相似,例如流鼻水、發燒和輕微咳嗽等。隨後幾週會發生劇烈咳嗽,就連呼吸時也會發出高音調的「呼哮」聲(whoop)。這種現象可能持續超過一百天。各年齡層的人士都有受感染百日咳的可能。

嬰兒倘若感染百日咳,可引起嚴重的併發症、甚至危及生命,尤其是在出生後的首6個月內受感染。許多患有百日咳的嬰兒未必出現咳嗽,相反,他們可能停止呼吸並臉色發紺,約一半患有百日咳的嬰兒最終需要住院接受治療。在醫院接受百日咳治療的嬰兒中,大約有四分之一會患上肺炎,每 100名嬰兒中就有1至2名會死亡。

接種疫苗是預防百日咳感染的最佳方法。在香港,百日咳疫苗會連同白喉和破傷風疫苗(dTap)提供給嬰兒2個月、4個月和 6個月時接種。加強劑亦會在幼童18個月時及在小學1年級和6年級時再接種。這項疫苗接種計劃在香港能有效減少百日咳感染,然而,新生嬰兒在出生後的首兩個月內,因未能接種第一劑疫苗,故存在被感染的風險。孕婦在懷孕期接種疫苗,除了可以保護自己外,更重要的是,體內產生的抗體,可以經胎盤或通過餵哺母乳傳遞給胎兒,使新生兒在兩個月接種疫苗前,已得到抗體保護。因此,孕婦應於26-34孕週內接種「百日咳」疫苗,使胎兒出生後能得到最大的保護。

大多數孕婦接種疫苗後,均沒有任何不適或副作用。注射疫苗後潛在的副作用包括紅斑、注射部位疼痛、發燒、疲勞和身體痠痛,但大部份均很輕微。但若對疫苗有嚴重過敏反應,或曾經在接種百日咳疫苗後7天內出現不良腦部或神經系統反應,均不適合接種百日咳疫苗。

詳細內容請按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