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 Info Pack
doctor's video
醫生Blog

乙型鏈球菌是一種在腸臟或陰道中的共生細菌。若乙型鏈球菌寄存於孕婦的陰道,嬰兒有可能在分娩後或胎膜破裂(穿羊水)後受到感染,這亦是新生嬰兒嚴重早期感染的最常見原因。孕婦應在35–37孕週時作乙型鏈球菌篩查。如果在篩查中發現樣本呈陽性,便需在分娩期間接受靜脈注射抗生素來降低新生兒感染的發病率。

梁子昂醫生 婦產科專科醫生

乙型鏈球菌是一種在健康成年人的腸臟或陰道中的共生細菌。寄存可以是暫時的、間歇的或持續性的。在這些部位感染了乙型鏈球菌並不會引起症狀,通常都不需要治療。

一項涉及超過11萬名本港孕婦的研究中指出,乙型鏈球菌的寄存率為21.8%。若乙型鏈球菌寄存於孕婦的陰道,約有1 - 2%的嬰兒可能在分娩後或胎膜破裂(穿羊水)後受到感染。乙型鏈球菌亦是新生嬰兒嚴重早期感染中的最常見原因,其發病率和死亡率頗高(5-10%)。

在香港,除非孕婦是已知的乙型鏈球菌帶菌者,否則一般在35 - 37孕週時,會從孕婦的陰道和直腸抽取分泌樣本,作乙型鏈球菌篩查。樣本結果代表了孕婦往後的5週及分娩時的狀態。如果孕婦在5週內仍未分娩,則應重覆測試。

如有以下情況,孕婦須在分娩期間接受靜脈注射抗生素,有效降低新生兒早發性乙型鏈球菌感染的發病率:

• 產前陰道樣本中乙型鏈球菌呈陽性

• 產前任何尿液樣本中乙型鏈球菌呈陽性

• 曾有新生嬰兒患有乙型鏈球菌感染的病史

至於產前得知陰道樣本中乙型鏈球菌呈陽性,是否需要立即使用抗生素治療呢?美國疾病控制中心和美國婦產科學院不推薦立即使用抗生素,因為基本上,無法完全清除體內的乙型鏈球菌或預防新生兒感染,在分娩時才給孕婦使用抗生素是最有效的方法。但是,若尿液樣本中乙型鏈球菌呈陽性,則需要對尿道感染進行即時治療。

詳細內容請按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