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 Info Pack
Why Cordlife
媒體報導

自從大家知道你懷孕後,都會爲你送上窩心祝福,但是隨著這些祝福而來的,是不少親朋戚友提供的孕期建議。或許有人會説:你的肚子看上去不算大,所以...... 你的氣色很好,你一定會生...... 這些迷思似乎永無盡頭。接下來我們會爲你拆解懷孕迷思,希望我們的資訊能讓你在孕期中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迎接新生命的來臨。

迷思:懷孕期間不可以做運動?

懷孕期間的確應避免高危活動,但是適量運動會為孕媽媽帶來不少健康益處。研究顯示,生產前保持適量運動的孕媽媽,生產時的時間較短、產後較快恢復產前身材、較低幾率患上產後抑郁、睡眠質素亦比沒有運動的孕媽媽好。但是懷孕期間不建議嘗試新的運動,專家建議可進行適量帶氧運動(令呼吸稍微加快的運動),有助心肺健康。如有時間在早上散步,效果更佳。 另外,健身專家指出,和緩的游泳是非常好的產前運動,有助放鬆關節並令身體感覺涼爽。

迷思:孕媽媽要進食時要攝取雙倍食物?

你攝取的食物的確是供給兩個人,但肚子裏的寶寶還很幼小呢!因此,懷孕並不代表你需要雙倍攝取熱量,每天額外攝取200至300卡路里即可。過度進食或吃不適當的食物,可能導致妊娠糖尿病、過重,增加生產期間的風險。保持健康的飲食習慣,不必執著於計算卡路里,反而更能幫助你營養均衡。懷孕期間謹記攝取豐富蛋白質(蛋、肉、魚、豆類)、蔬果、澱粉質(米、麵包),想吃零食時,可吃水果、堅果(避免花生)、種籽類、燕麥製品等健康小食代替。

迷思:如果你的肚子比較尖,一定是個男寶寶?

猜測嬰兒性別是不變的熱門話題。最常見的迷思包括:如果是懷小男孩,肚子會比較尖;如果是小女孩,肚子比較寬。也有人認爲懷孕期間出血就是小男孩,嚴重孕吐就是小女孩。但我們要留意的是,懷孕期間出血是常見的情況,而發現出血後必需找醫生檢查。超聲波檢查胎兒性別亦未必百分百準確,所以別依賴坊間的傳聞哦!

迷思:懷孕時無法避免背痛?

背痛可以用簡單方法避免。第一,留意自己的姿勢,不要以肩膀發力拉扯背部。第二,避免穿高跟鞋,高跟鞋會令為背部下方增加壓力。嘗試瑜伽貓牛式放鬆背部,適量的深蹲練習有助伸展背部肌肉。

迷思:心跳慢是男生,心跳快是女生?

正常胎兒心率在於每分鐘110bmp至每分鐘160bmp,雖然有人認爲心跳快(每分鐘高過140bmp)會是女生,低過就是男生。但是這個説法是沒有任何數據支持的。每次產前檢查,胎兒的心率都可能有變化,胎兒不斷長大、活動頻率等因素也會令心率有改變。另外,媽媽的心率、血壓、壓力程度同樣會影響胎兒的心率。

迷思:懷孕期間不可以有性生活?

這個問題並沒有準確的答案。性生活並不會傷害你的寶寶或伴侶。專家認爲,懷孕期間的性行爲有助增進伴侶關係,共同期待新生命的來臨。但是如果你正面對特別的身體狀況或服用某些藥物,謹記詢問醫生你的身體狀況是否可以進行性行爲。

迷思:孕婦不可以浸熱水浴

這個説法並非百分百準確。當你腰酸背痛的時候,熱水浴實在是太誘惑了!浸浴是一個令孕婦放鬆的方法。但是,孕婦浸浴,必須確認水溫不過熱,低過38度。過熱的水溫會令孕婦體溫上升,影響胎兒發育,首次懷孕的婦女要更加小心。過熱會增加脊柱裂、脫水、頭暈等風險。坊間有傳聞說浸浴會令細菌進入陰道從而令胎兒受到感染。可是胎兒並不會因爲浸浴而感染細菌,因爲胎兒有羊水和粘液塞的保護。

迷思:哺乳期間不會懷孕?

想要好好計劃家庭生育,預防措施非常重要!即使在哺乳期間,女性都可能在生產後第一次月經前懷孕。既然市面上有多元的避孕選擇,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避孕方法吧。
*文章内容僅供參考,如需專業意見,請向婦產科醫生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