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 Info Pack
doctor's video
醫生Blog

美國婦產科醫學會視游泳是懷孕時其中一項最安全的運動。另一項研究中亦發現,早孕期及中孕期有游泳的孕婦比不做運動的孕婦發生早產的風險較低,也不會影響胎兒發育。游泳對孕婦也是有不同的益處,例如可以舒緩脊椎和膝關節的壓力通及減少有腰背痛的情況。

梁子昂醫生 婦產科專科醫生

懷孕時游泳是安全的,美國婦產科醫學會亦視游泳為懷孕時其中一項最安全的運動。一項於丹麥進行的追蹤研究中發現,與不做運動的孕婦相比,早孕期及中孕期有游泳的孕婦,發生早產的風險較低,而且不會影響胎兒發育。亦有另一項研究發現,妊娠15、25及35週的孕婦在水中運動時,水中超聲波儀器偵測到的胎兒活動和心跳都是正常的,而且沒有引致任何子宮收縮的情況。

雖然孕婦游泳時仍有感染泳池裏水源性病原體及接觸水中消毒副產品的風險,但追蹤研究並沒有發現到泳池游泳與胎兒患上先天缺陷有任何關係。

游泳的益處包括:

• 游泳屬帶氧運動,能夠鍛鍊心肺耐力和手腳的靈活性。

• 水中的浮力可以舒緩脊椎和膝關節的壓力。

• 運動時無須擔心平衡力差和跌倒。

• 一個隨機抽樣試驗對516位健康的孕婦進行調查,結果發現,於沒有監督下每星期游泳兩次,並且持續12星期的孕婦,較少有腰背痛的情況。

孕婦尤其是在人多的泳池游泳時,要注意避免被其他泳客意外踢到胎兒,並且要小心泳池旁及更衣室的濕滑地面,以免跌倒。建議孕婦選擇穿著孕婦泳裝,以配合體型的變化。

詳細內容請按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