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 Info Pack
doctor's video
醫生Blog

在懷孕中期及後期,孕婦⼩腿抽筋是非常普遍的情況,尤其是在睡覺伸展雙腿時發生。而小腿抽筋的主要成因,是與⼩腿肌⾁疲勞有關。

梁子昂醫生 婦產科專科醫生

在懷孕中期及後期,孕婦⼩腿抽筋是非常普遍的情況,尤其是在睡覺伸展雙腿時發生。

有⼈認為⼩腿抽筋是缺乏鈣質的症狀,不過臨床研究沒法證實補充鈣質能夠預防或減少⼩腿抽筋的次數。小腿抽筋的主要成因,是與⼩腿肌⾁疲勞有關。

⼩腿抽筋多數於睡覺不自覺地伸懶腰時發⽣,先是腳踝會向下伸延以致腳板也指向下⽅,小腿肌肉突然抽搐,產生強烈痛楚。剛開始抽筋時,孕婦可以將腳趾拉向脛部(即踝關節向上屈),以伸展正在收縮的⼩腿肌⾁,緩和抽搐的情況。之後,可以慢慢屈起膝部,⽤⼿輕輕按摩⼩腿肌⾁,讓肌⾁得以鬆弛,不再抽搐。

預防再次抽筋的實際⽅法有:

• 睡覺前按摩⼩腿肌⾁,以紓緩肌⾁疲勞的情況

• 睡覺時可以將⼩腿及腳踝放在⼀個枕頭上

• 平常坐下時,可以把雙腳放在⼩凳⼦上

• 有空時可以做⼀些伸展⼩腿肌⾁的動作。例如對牆⽽⽴,上半身微微向

除此之外,亦可以把雙腳放在⼩凳⼦上,然後慢慢重複做踝關節向上及下屈曲的動作。 詳細內容請按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