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 Info Pack
doctor's video
醫生Blog

子宮頸機能不全是指子宮頸出現功能上障礙,無法維持妊娠至足月。這通常發生於妊娠18至24週左右,因子宮的壓力比較大而令有功能障礙的宮頸無法承受,引致流產。孕婦可從妊娠14至16週開始,每隔數週檢查宮頸長度,當發現宮頸過短時便需進行子宮頸環紮術,減少早產的機會。

梁子昂醫生 婦產科專科醫生

子宮頸機能不全是指子宮頸出現功能上障礙,無法維持妊娠至足月。其典型的表徵是在懷孕中期,在沒有子宮收縮的情況下,出現明顯的子宮頸擴張。這通常發生於妊娠18至24週左右,這時子宮的壓力比較大,令有功能障礙的宮頸無法承受,引致流產。另外,患者亦可能感到陰道出現大量稀釋的白帶分泌物。當發現宮頸擴張時,羊膜可能已經通過宮頸而向外露出。流產過程通常非常快,一般沒有太多子宮收縮引致的疼痛。再者,子宮頸機能不全可令停留在陰道的細菌向上進入子宮,導致胎盤和羊膜感染。宮內感染可引起一連串的發炎反應,最終導致流產、羊膜早破和早產。這樣的臨床症狀,與無子宮收縮下出現宮頸擴張和流產的典型情況有所不同。

若孕婦於過往的懷孕史中,曾出現過典型的症狀而引致流產,「子宮頸機能不全」便很容易被診斷出來。在下一次懷孕時,可選擇在妊娠14至16週時進行子宮頸環紮術,預防小產及早產的發生。可是,若上一胎流產過程不是那麼典型,則很難確定中期流產或早產是否由子宮頸機能不全而引起,可從妊娠14至16週開始,每隔數週檢查宮頸長度,當宮頸過短時,便需進行子宮頸環紮術。研究顯示,有早產病歷且子宮頸短於25毫米的孕婦,子宮頸環紮術可減少40%在35週前早產的機會。對於有中期流產或早產史但表徵不典型的孕婦,若透過超聲波檢查,宮頸沒有縮短,便可避免不必要的手術。

詳細內容請按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