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 Info Pack
doctor's video
醫生Blog

子宮肌瘤是子宮肌肉層生長出來的良性腫瘤,在生育年齡的女士中,約有20-30%患有子宮肌瘤,情況十分普遍。子宮肌瘤惡性病變的機會很微,大約500至700分之1。子宮肌瘤通常不會對妊娠構成嚴重問題。若肌瘤生長於子宮下半部或子宮頸,便會阻礙產道,增加出生時胎位不正的風險,因此需要剖腹生產。另外,很多人誤以為進行剖腹生產的手術時,可以「順便」一併切除肌瘤。不過,傳統做法是不會同時切除肌瘤的,因為會有失血過多的風險。

梁子昂醫生 婦產科專科醫生

子宮肌瘤是子宮肌肉層生長出來的良性腫瘤,亦稱「纖維瘤」。生育年齡(即30-50歲)的女士中,約有20–30%患有子宮肌瘤,情況十分普遍。大多患者均沒有病徵,只會在超聲波檢查時才被發現。患者可能只有一個或同時長出多個子宮肌瘤。子宮肌瘤有不同大小,可以小於1cm,或大於10cm。子宮肌瘤惡性病變的機會很微,大約500至700分之1。

懷孕時,子宮肌瘤的體積可能會增大,這可能和雌激素增多有關。肌瘤的體積通常增長至妊娠20週,其後便不會有明顯增長。生產後,肌瘤通常會隨著雌激素減少而回復到原來的大小。

子宮肌瘤通常不會對妊娠構成嚴重問題。可是,若肌瘤生長於子宮下半部或子宮頸,會阻礙產道,增加出生時胎位不正的風險,因而需要剖腹生產。較大的肌瘤有可能會影響生產後子宮收縮的過程,導致流失更多血液。子宮肌瘤並不會搶走胎兒的養份或者壓傷胎兒,因此不會影響胎兒生長。

很多人誤以為進行剖腹生產的手術時,可以「順便」一併切除肌瘤。不過,傳統做法是不會同時切除肌瘤的。原因是生產時的血管比平常粗大,所以會流更多血。切除較大的肌瘤,需要特別注意失血過多的風險,而較細的肌瘤則會在生產後縮小,故無需切除。因此,一般都不會建議在進行剖腹手術時切除肌瘤。當然,亦有個別個案,需要在剖腹產同時切除肌瘤,這決定當然要權衡利弊,並與醫生有充分溝通。

詳細內容請按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