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 Info Pack
doctor's video
醫生Blog

先兆子癇症是一種妊娠併發症,通常發生在懷孕的後半期。在香港,它的發病率約為2%。其病徵包括高血壓和蛋白尿。大多數受影響的孕婦未必有任何徵狀,因此,產前檢查時需定期測量血壓和檢測尿蛋白。

梁子昂醫生 婦產科專科醫生

先兆子癇症是一種妊娠併發症,通常發生在懷孕的後半期。在香港,它的發病率約為2%。其病徵包括高血壓和蛋白尿。嚴重的先兆子癇症可能對孕婦不同器官系統帶來併發症,包括子癇(全身抽筋)、腎、肝功能異常、凝血功能失調及影響心臟系統等等,亦可能危及生命。同時,先兆子癇症也會引致胎兒宮內生長遲緩、胎盤剝離、早產,甚至宮內死亡的風險。

大多數受影響的孕婦未必有任何徵狀,因此,產前檢查時需定期測量血壓和檢測尿蛋白。患有嚴重先兆子癇症的孕婦,可能會出現頭痛、視力模糊、胃部或右側腹部疼痛、嘔吐、尿量少或在醫生檢查時有抽搐反射等情況。

分娩胎兒和胎盤是先兆子癇症的唯一治療方法。若繼續妊娠的風險大於胎兒早產的風險時,便需進行分娩。

目前,在早期懷孕11-14週,可準確預測懷孕後期患上先兆子癇症的機會。研究顯示,利用孕婦因素、平均動脈壓、孕婦的子宮動脈多普勒超聲波和孕婦血液中的胎盤生長因子,可以檢出90%在34週前出現先兆子癇症的病例。發現高危的孕婦,可以從妊娠11-16週開始,每天口服150 毫克低劑量阿士匹靈,可降低孕婦將於妊娠34週前發生先兆子癇症的機率達80%。因此,早孕期先兆子癇症篩查是一個很有意義的產前選項。

詳細內容請按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