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 Info Pack
Help Center
常見問題

臍帶膜儲存常見問題

臍帶是連接胎盤和胎兒的管道,通過血液輸送氧氣和營養到子宮裡的胎兒。臍帶會在分娩後被剪掉,一般跟胎盤一併當作醫療廢物丟棄。直至最近,研究人員開始意識到臍帶寶貴的醫療潛力。

臍帶膜含有大量上皮幹細胞(EpSCs)和間質幹細胞(MSCs)。兩種幹細胞均具有巨大潛能幫助修復受損的組織或器官,因此協助治療各種疾病。上皮幹細胞形成連接、支撐或覆蓋身體某些結構和器官的軟組織,這些結構和器官包括角膜,皮膚和肝臟;而間質幹細胞則是結構性組織(如骨骼、軟骨、肌肉、纖維性組織及脂肪等)的構成要素。科學家相信臍帶膜還有其他尚未被發現的有用細胞。

不會。採集臍帶過程對母親及寶寶非常安全並且無痛

臍帶只可於分娩時採集。

為提供您孩子及其他家庭成員一個獨一無二的“自體修補儲備”,我們建議您同時儲存臍帶血及臍帶膜幹細胞。臍帶血當中以造血幹細胞為主。這強效的幹細胞可用於重新製造健康的血液及免疫系統。它已被證實能成功用於協助治療很多可危害生命的疾病,包括白血病丶淋巴瘤及多種血液相關癌症。

臍帶膜含有多種獨特及強效的幹細胞包括間質幹細胞及上皮幹細胞。它們與臍帶血一樣可以修復及治癒身體,各具不同功能。這些幹細胞已被證實具有巨大潛能幫助修復受損的組織器官及治療各種疾病。間質幹細胞是結構性組織的構成原素,如骨骼丶軟骨及肌肉等。上皮幹細胞構成身體各部份如皮膚丶頭髮丶角膜丶分泌細胞包括汗腺丶感官細胞及覆蓋身體主要器官的細胞包括肝臟及神經等。間質幹細胞及上皮幹細胞獨有能力可分化成多種細胞,對細胞療法及再生醫學的發展帶來希望。

間質幹細胞為多潛能細胞,具有以下能力:

  • 經誘導下,能分化成骨骼丶軟骨丶肌肉丶脂肪及其他組織,如神經組織及胰腺組織
  • 自動尋找患處並協助修復
  • 有效消炎和免疫控制

上皮幹細胞為多功能幹細胞及可分化成不同的上皮細胞。 研究顯示上皮幹細胞能修復皮膚傷口丶眼部表層肌肉衰竭及眼部上皮細胞永久缺損。 因此上皮幹細胞已被視為修復表皮和皮膚的主要來源。

雖然有證據顯示間質幹細胞可分化成某些上皮細胞(非幹細胞),但間質幹細胞絕不可能轉化成上皮幹細胞。上皮幹細胞和上皮細胞的分別,在於上皮幹細胞可因應不同需要分化成特定的上皮細胞,如:皮膚丶角膜丶腸的軟組織等,每一種上皮細胞均是從上皮幹細胞經特定的終極轉化過程而形成,沒有能力再進一步按需要轉化成其他上皮細胞。因此,間質幹細胞和上皮幹細胞是不可互相替代的。

康盛人生經由策略合作夥伴使用CellOptima™技術,此技術已獲獨家專利及證實能從臍帶膜中提取幹細胞。CellOptima™源於新加坡,並已於多個國家成功獲得認可專利,並明確地禁止除專利擁有者以外人仕從臍帶膜中取得幹細胞。全港只有康盛人生才可從臍帶膜中採集間質及上皮幹細胞。

收集臍帶膜會從寶寶的臍帶中剪出一部份。採集臍帶只是收集臍帶血的延伸步驟,在臍帶血被收集後,主診醫生或助產士會夾緊臍帶並剪出一部份。臍帶會儲存於「臍愛盒」內已消毒的儲存容器,此收集過程完全無痛及不會對母親及寶寶身體造成任何傷害。

成功採集後,寶寶的臍帶會被送往康盛人生於香港科學園的實驗室進行處理及儲存。處理前,已受訓練的醫務實驗室專員首先會核對樣本身份以確保樣本不會混淆。所有步驟會於生物安全操作台進行以進一步減低樣本被污染的機會。之後,醫務實驗室人員會用含有抗微生物劑的沖洗液清洗及處理臍帶,再將臍帶切割分為細小組織。清潔後的組織將被放入多支特製的抗凍管,加入冷凍保護劑以保障低溫冷藏狀態下組織的活性。每位客戶會擁有共4支3.6毫升的抗凍管和2支1.8毫升的抗凍管。這種儲存方法能讓您抽取其中一支抗凍管時也不會影響其他抗凍管組織的活性。

在加入冷凍保護劑後,抗凍管內的組織將被放入程控降溫儀,組織進行緩降降溫,以保存幹細胞的活性。經緩速降溫後,抗凍管會被移送至MVE氣態氮儲存系統,在約攝氏零下190度低溫作永久保存。這系統已被多間主要臍帶血庫所使用和信賴。而坊間臍帶科技只能採集間質幹細胞(MSCs),但康盛人生是香港唯一擁有專利科技CellOptima™,不但能提採集供間質幹細胞(MSCs)外,還能夠從你寶寶的臍帶膜中,採集多一種非常重要,且具有醫療潛能的上皮幹細胞(EpSCs),更勝香港現存技術一籌,進一步保障你家人的健康。這項專利技術唯康盛人生獨有。

幾十年來,這系統已被世界上多間主要臍帶血庫所使用和信賴。 若您現在選擇為孩子儲存臍帶幹細胞,將使用CellOptima™專利技術收集幹細胞,再作長期儲存直至有需要治療。